感謝你的造訪,如果你是第一次參觀我的網站可以訂閱我的RSS feed.這個Blog提供許多建立Blog的小技巧,三不五時提供有趣的新聞,現在立即訂閱吧.如果你不會使用訂閱功能可以先參考之前寫的文章 免安裝的RSS閱讀器-Google Reader:基本訂閱說明

我的新相機是老相機-Praktica MTL 50(功能篇)

2009年3月28日

上篇主要在介紹Praktica MTL 50的外觀,本篇則注重在功能的介紹,我們就從上而下來說明吧

先從上方看起

相機的最上方,由左而右分別是回片桿,閃燈熱靴,快門/感光度旋鈕,過片桿,右下角的小視窗是底片拍攝的張數


回片桿的使用方式等下篇再說明,到時候再搭配內部的機構一起講解


閃燈熱靴就是接外閃的地方囉,賣家說這台相機他還沒接過閃燈呢,放了2X年終於被我插入閃燈了

怎麼覺得很A


這台機器的快門從B,1,1/2,1/4....一直到1/1000,有個閃燈的符號應該是搭配閃燈用的,至於多快就不清楚了,閃燈同步的速度只到1/125

感光度的調整就有玄機了,手指需夾著旋鈕外側,拉起後再旋轉,調到需要的感光度再放下即可,我們只需要看外側ASA數值就可以了,這就是後來大家通用的ISO值

不過其實ISO正確標示方式是兩個數值都要標示出來

再來是過片桿,玩機械式相機最有趣的就是撥這桿子了,拍完要撥一下才能再按快門
不過這樣就不能玩重複曝光了

右下角的拍攝張數每撥一下過片桿會自動加一,而背蓋開啟後會自動歸零

翻到背面

什麼都沒有的背面,不過還有個觀景窗,跟現代的相機差很多,不過觀景窗內也是大有文章



若還沒過片,可以看到觀景窗左邊出現三角形 

右邊則有兩個紅色LED三角形,當曝光不足時下面會較亮或是只出現下面的,過曝則反過來變上面亮,當兩個都出現且亮度一致時表示曝光正常,這時就可以拍照了

看到畫面的中央,有裂像、微菱加磨砂讓對焦更方便,現在好像都看不到這種對焦屏了

接下來是相機正面

PRAKTICA字樣左邊的黑色鈕按下後可以進行景深預覽和測光
 
為什麼這個鈕按下後可讓鏡頭在A模式下縮光圈?我們直接拿下鏡頭來看

這是還沒按下的照片,我們可以看到機身內部下方有個鐵片

按下按鈕後,可以看到鐵片往外推,這時剛好可以頂到鏡頭的頂針,進行縮光圈預覽


下面銀色圓形按鈕就是快門,跟日系機身擺放位置有很大的不同,中間還可接上機械式快門線

最下面的撥桿是自拍器,說到這個自拍器,當初面交時為了這個功能測了快半小時,一開始以為自拍倒數的時間是看撥桿撥的位置,結果都沒撥到底,後來才發現只有撥到底才會觸發快門

請看下圖,一定要撥到不能撥為止,然後按下中間銀色部份,約等8秒(看資料是10秒,可是我這台只有8秒)後就會觸發快門

終於到了底部了
 
鏡頭下方黑色鐵片,有個螺絲孔的部份是用來鎖腳架的,把鎖腳架的部分放在這接望遠鏡頭就不會頭重腳輕,真是有趣的設計

往下是電池室,打開後可以看到,5顆LR44水銀電池,賣家說他以前是用一顆4LR44電池,不過後來覺得太貴,也不方便買,才改採用5顆LR44電池

最後左下角的按鈕,是用來釋放底片的,按下以後才可以開始捲底片

功能的部份就先介紹到這,下篇會將內部機構和底片安裝的方式做個徹底的說明

5 回應:

匿名 提到...

您好~
我想請問一下這台相機有什麼模式
A M S P都有嗎

Kevin Tsai 提到...

這是純手動的,要自己判斷測光指示燈來調整光圈快門組合

BearKim 提到...

期待你的下篇文章 因為買了台MTL5
可是拍了第一卷照片有些問題
想看看是不是在底片安裝上有狀況

抱歉嚕~ 新手上路~ 第一台底片機

匿名 提到...

請問一下~~剛購入這台相機~我看觀景窗內時沒有可以看到左邊出現三角形和右邊的led三角形耶@@請問是什麼問題不會被騙了吧= =sorry我是新手..

Unknown 提到...

你可以試試按著左下角的釋放底片按鈕再撥過片桿,這樣就可以祗上快門而不上片。你現在可以玩重複曝光了。如果我没有記錯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