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你的造訪,如果你是第一次參觀我的網站可以訂閱我的RSS feed.這個Blog提供許多建立Blog的小技巧,三不五時提供有趣的新聞,現在立即訂閱吧.如果你不會使用訂閱功能可以先參考之前寫的文章 免安裝的RSS閱讀器-Google Reader:基本訂閱說明

前豎管升級之路-下

2008年11月18日

上一篇文章介紹了我的一二代豎管,其實二代豎管也沒什麼大問題,但使用起來就是有說不出的怪,使用一陣子發現幾個問題,也讓我的豎管開始進入第三代的升級,先將這些問題列出給大家做個參考

  • 騎久了摺疊處會有異音(這也是大熊車友送我的原因,不過比起Doppelganger 202座管所發出來的聲音,這算小Case)
  • 鎖龍頭處下方是圓弧形,無法將墊圈置於下方,如此龍頭高度就少了1cm,硬要把墊圈放下面也行,只是不好看,也會刮烤漆
  • 一開始提到的FSA龍頭長120mm角度0,配上這個豎管騎起來很趴(雖然原廠的豎管較短,但是鎖車手的地方離身體較近),騎久了脖子跟背部都會酸痛,我大概只適合騎休閒路線吧,這點也是我換第三代豎管的主因

原先想換角度大的車手,看能否藉由車手來提高騎乘的姿勢,但剛好看到瘋自轉車論壇有人推薦一款特製豎管,研究一下發現基本款長度33cm與二代豎管差不多,不過加長版長度38cm,足足多了5cm,加上墊圈可以置於龍頭下方,如此龍頭高度可提升6cm,加上車架傾斜的角度,豎管越長也會離身體越近,這樣我騎乘的姿勢便能有大大的改善,更棒的是這豎管還有水壺架孔,這也是Doppelganger所欠缺的(雖然已經買了含水壺架的手機袋,不過騎超過兩小時一個水壺是不夠用的),做足了功課,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包裹(一陣子沒買,老婆以為我的單車熱熄火了),列一下我這次敗入哪些東西吧

  1. 特製豎管加長型(38cm)

    據賣家說明此為極陽處理,黑色霧面(不過拆裝幾次後發現內部有點掉漆@_@)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第三代豎管比起前兩代輕了不少,誤打誤撞的輕量化?!

  2. KCNC快拆座管束(34.9mm),金黃色(不過我感覺偏橘色,剛好跟Doppelganger 202很配)
    這個標誌是輕量化的代表,也是台灣之光 快拆桿上的KCNC字樣
     
    直徑34.9mm的,別搞錯尺寸了,連墊圈都是鋁合金,若墊圈是橡膠會鎖不緊,改天撿到錢再把座管快拆也換成這個吧 (Doppelganger 202座管要使用31.8mm)  
  3. 專用下插管,插入部分22.2mm

    仔細看可以看到橫條紋路,可增加與豎管的摩擦力,有附螺絲和墊片,但是不含牙,必須將舊豎管的牙拿來用

    原先想將舊下插管的牙換到新下插管上,不過鎖半天卻鎖不上,後來才發現尺寸不合

    最左邊是原廠豎管,中間是新的下插管,這兩支的斜切面是相同的,最右方是之前與二代豎管搭配的下插管,斜切面比另外兩隻大
  4. Guizzo 580mm平把車手(別問我這跟換豎管有什麼關係,這是一時心神喪失所購入的)

    漂亮的霧面彩繪,剛好跟霧面豎管搭配,雖然長度與原廠車手一樣,不過因為是平把,牛角和一些東西掛上後終於不會卡在一起了

為什麼已經有下插管還要再買一個呢?原本以為二三代豎管內徑一致應能共用原來的下插管,不過試裝後發現不管快拆鎖多緊,稍微用力扳車手還是會轉動,原因可能是二代豎管鎖緊的範圍較大(利用兩根螺絲鎖緊),而三代豎管僅透過快拆鎖緊最下方,加上之前買的下插管接合處是圓弧形,與豎管接觸面更少,所以只好加購專用的下插管

來看看三代豎管的合照吧


由左而右依序是原廠豎管,F20-A豎管+Y拍買的下插管,特製加長形豎管+專用下插管+快拆座管束,應該可看出長度的差異吧

 

接下來就是第三代豎管的安裝過程,希望對想自己DIY的車友有幫助

  1. 將舊豎管的牙拆下鎖在專用下插管上
  2. 將"牙"那一端插入車架,再用六角板手將上方螺絲鎖緊
  3. 將快拆座管束的螺帽鬆開,卡入豎管下方,快拆束上方有凸起,所以只有一邊能套上,之後將快拆上的螺帽用手轉緊,轉到快拆可以稍微卡著豎管即可,若太鬆豎管會鎖不緊,太緊也不容易鎖壓下快拆桿

    現在豎管上下顛倒,所以KCNC標誌是正的
  4. 此時先進行龍頭與車手的組合
    先將龍頭前蓋取下 上點黃油,再將抽手放在龍頭上,有看到十字中心嗎?要讓十字中心在龍頭中央
    在來將前蓋螺絲鎖上,記住不要一次鎖緊,而是輪流將螺絲慢慢鎖緊 注意前蓋的上下縫隙要保持一致,如果不一致就全部鬆開再鎖一次
  5. 接著是龍頭的安裝,如此在鎖快拆時比較容易對齊
    先把墊圈放在豎管上方,接著將龍頭放在墊圈上,透過龍頭的縫隙對準下方的水壺螺絲(不好意思,腳入鏡了) 鎖上蓋前先在梅花上噴點黃油,以免將來生鏽不容易鬆開
    一手扶著龍頭,一手將上蓋螺絲鎖緊 最後將龍頭後方螺絲鎖緊,這裡也需要輪流鎖,以免應力不均

    因為買來的豎管已經打入梅花,所以使用一般的上蓋即可,若是沒打梅花可以購買免打梅花的上蓋
  6. 將豎管插在下插管上,此時座管束的KCNC是顛倒的

    使龍頭與輪胎平行,在逼緊快拆束就大功告成了
  7. 最後將之前拆下的變煞把,握把,牛角依序裝上,對好位置後陸續將螺絲鎖緊
  8. 大功告成啦,現在加上牛角之後還有空間可放手機水壺架,以後可以放兩個水壺了

自己換過一些單車零件,覺得換裝豎管算是比較輕鬆的,全程只需要六角板手就能搞定,而且螺絲都是正牙,不像踏板跟BB還會有逆牙,最困難的部份大概就是對齊吧,所以這次改裝才可以完整紀錄DIY過程(不過自己一個人還真是不好拍),希望這些資料對有意改裝豎管和龍頭的人有所幫助,如果真的懶的自己動手,也有一些數據可以參考,避免買到不合用的零件

PS.文章中有提到撿到錢要把座管快拆也換了,雖然沒撿到錢我還是敗了,而且還連大盤螺絲跟曲柄自退螺帽一起買了,單車跟單眼都是永無止境的黑洞阿~等我再購入大盤護鏈蓋就可以一起介紹護鍊蓋跟螺絲的換裝過程

6 回應:

水蜜桃 提到...

大大,這樣改裝後龍頭就變為快拆ㄌ?謝謝

Kevin Tsai 提到...

沒錯,變成跟T3一樣,想說穩定比較重要,既然不常折,改成快拆的也沒差^^

水蜜桃 提到...

您回應ㄉ好快呀
感謝
請問一下
小ㄉ斗膽冒昧可否跟您要您ㄉ信箱
想請問一些改裝ㄉ資訊
目前有202與fx01
(比如改16速ㄉ建議或者是21~27,您有想法可以指教嗎)感恩

kimi 提到...

用網拍22.2轉25.4下插管不能裝改快拆立管/豎管嗎?

Kevin Tsai 提到...

我試過,用這種快拆豎管會鬆動,以前使用F20-A的鎖緊倒是沒問題,可惜不夠長

kimi 提到...

請問特製加長形豎管的專用下插管沒有牙那是要換原廠22.2摺疊下插管ㄉ牙嗎?連原廠的螺絲要一起換嗎?這支立管夠安全跟夠穩定嗎?龍頭下面ㄉ墊片需要幾個那分別每個是幾公分?立管理面有梅花嗎?....不好意思問那麼多問題...3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