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你的造訪,如果你是第一次參觀我的網站可以訂閱我的RSS feed.這個Blog提供許多建立Blog的小技巧,三不五時提供有趣的新聞,現在立即訂閱吧.如果你不會使用訂閱功能可以先參考之前寫的文章 免安裝的RSS閱讀器-Google Reader:基本訂閱說明

SIGMA BC 1606L有線碼表安裝過程

2009年1月10日

開始騎車後,其實也有想過要買碼表,只是大部分都夜騎,需要有背光功能的碼表,看來看去也只有Sigma BC 1606L符合我的需求,不過覺得一千左右的碼表實在買不下手,剛好朋友在大陸發現比台灣便宜,就請他順便帶回來了(在10度以下的低溫騎40公里的單車買回來的)

一口氣帶了五組回來

SIGMA的包裝都簡潔有力

不習慣寫開箱文,直接見人吧

SIGMA的碼表並無開關,待機模式會出現型號和目前時間,一開始並沒設定時區,需要自己再調整時間(所以現在已經是23:41分了)

背面,電池室可以用一元逆時針轉開,拍照技術太差,最上面的序號拍的有點模糊,據說仿冒品沒序號也沒有下面的認證號

有注意到不規則的接觸點嗎?這可是紀錄第二組數據的秘密所在

裡頭所有的附件,由左而右依序是,橡皮筋兩條,逼緊鐵片,輪幅磁鐵,底座和感應器,下方是7國語言的說明書(就是沒中文@_@)

所有的零件就是這樣了,接下來開始安裝吧

首先取出底座和感應器

安裝時要注意,這個底座是有方向性的,字體方向需要碼表一致,碼表掛上後才是正確的方向(我第一次裝反了orz....)

有看到底座上的四個接觸點嗎?這剛好跟碼表後的四個接觸點密合....可是碼表後面不是有五個接觸點嗎?原來第五個接觸點是要搭配第二組底座使用的

下面是從官網上第二組底座的圖,只看到兩個接觸點,而且還有一個點的位置是歪的,SIGMA的碼表就是由此來判斷第二台車的數據

底座背面也是有玄機的

SIGMA的碼表可安裝在握把上(預設),也可以安裝在龍頭上,不過要安裝在龍頭需要動點手腳

如果安裝在握把上,請直接跳過下面三個步驟,如果要裝在龍頭上就跟著我拆螺絲吧,我們先把背面四根螺絲拆下

螺絲轉鬆後就可以取下卡住橡皮筋的部份

轉90度後再把四根螺絲鎖緊

大家有注意嗎?底座背面似乎有兩根接腳,這是迴轉速套件接收訊號的接點,將來有機會再替各位介紹囉

接下來將背膠的貼紙掀起,準備安裝底座了

因為我安裝在龍頭上,所以使用較長的橡皮筋,不然說明書上建議用較小的橡皮筋,如此才能將碼表牢牢固定住

換個角度

底座固定後,將感應線纏繞著煞車線,最後將感應器的位置安排在前叉適當位置

線纏的太醜了,所以把焦距對到後面(其實是拍照技術太爛XD)

接著用另一條橡皮筋固定感應器

選擇一根順眼的輪幅鋼絲,將輪幅磁鐵扣上再把逼緊鐵片套上(我是裝在氣嘴附近的鋼絲,除了好找外,鋼絲跟前叉重疊時幾乎是平行的)

萬事具備,只欠東風了,把碼表依圖示的方向扣上底座

最後順時針轉動碼表,轉正後會有一個卡住的感覺

側面看起來必須是密合的喔,我第一次把底座裝反,也不知怎麼把碼表扣上的,雖然從上面看是正的,但是側面卻有縫隙

裝好後測試一下,將前輪抬起,稍微轉動輪子,看看數據是否會動,如果沒動靜,就要再調整磁鐵跟感應器的位置,說明書中建議兩者距離不能超過5mm

Sigma不虧是碼表界的精品許多細節在設計時都有考慮到,例如底座可90度旋轉以便安裝在龍頭,使用橡皮筋避免破壞車體,第二碼錶座的設計...處處都可以看的出德國的製造工藝

不過好東西也是有些小缺點,列出這些缺點給大家參考

  1. 感應線太短:不管是前輪或是迴轉速套件的感應器線都不是很長
  2. 感應距離太短:強力磁鐵並不是很貴,不知道為什麼Sigma不用,反而限制最大感應距離在5mm
  3. 背光會自動消失:雖然這是省電設計,不過要按一下才會亮還是覺得有點麻煩,但是已經比沒背光好多了
  4. 沒有開關:背光會自動消失就是為了省電,不知道為什麼不弄個開關,這樣不是更省?

Sigma有模擬的程式可以去玩玩 Demo

1 回應:

小可 提到...

您好

請問您還有多的SIGMA BC 1606 L願意釋出嗎?
若願意割愛 煩請出個價給我好嗎
謝謝您!^^

-鐵飯團 小可
sunnygreen@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