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你的造訪,如果你是第一次參觀我的網站可以訂閱我的RSS feed.這個Blog提供許多建立Blog的小技巧,三不五時提供有趣的新聞,現在立即訂閱吧.如果你不會使用訂閱功能可以先參考之前寫的文章 免安裝的RSS閱讀器-Google Reader:基本訂閱說明

不用改裝也能讓自行車跑的更順!?

2008年6月25日

自行車改裝不外乎以下幾個部份

  • 外型及舒適性
  • 傳動系統
  • 變速系統
  • 安全性
但是唯有傳動系統才能改善騎乘的效率,至於那些是傳動系統呢?簡單來說從腳發出力量傳遞到踏板,這力量藉由踏板、曲柄、大盤、鏈條、飛輪一路傳遞到花鼓,使花鼓旋轉最後透過輪幅鋼絲使輪胎與地面產生摩擦便能讓自行車前進,這力量傳遞的過程中所有相關的零件就是傳動系統,所以這些零件只要有所提升就會影響踩踏的效率,例如我上次換了踏板,馬上就感覺到踩踏效率的提升,不過這是換零件,得花coco的,有什麼方式是不用花錢又能增加踩踏效率的呢?其實就是做好保養囉,以下列出幾點給大家參考,若還有其他不錯的方式也麻煩讓我知道,我會更新上來
  1. 定期在承軸、齒盤、鏈條等處做好潤滑,避免這些地方產生摩擦,耗損踩踏的力量
  2. 與地面接觸的輪胎在每次出發前都要打飽氣,在氣壓不足的情況下會增加與地面的接觸面,加大摩擦力,而降低行車速度
  3. 若輪框不是正圓,或者有側向的偏擺,騎乘時除了會有不適感,也會浪費許多力量,所以輪幅的調整也是改善踩踏效率的方式,如果經費有限可以買個簡易的輪幅調整的工具,藉由觀察煞車皮的間隙來調整輪幅
  4. 最後這點不是保養但也會改進騎車的效能,就是正確的騎乘姿勢,在力學上相同的力量下,作用力與接觸面成90度所產生的力距是最大的,所以踩踏板的姿勢也是影響行車效率的重要因素
當然這些都做了再來就只能藉由改善零件來提升效能囉,這時候就想到80/20法則了,改善前80%的效能只需要花20%的費用,若是要再把後面的20%的效能也改善,所花的錢可就不只80%了,所以要改到什麼程度就看個人囉。

0 回應: